|

沉子涵/整理
科学家表示,驰名全球的北京菜餚「北京烤鸭」充当著色剂的红麴米,能降低心臟病死亡风险三分之一,更能降低癌症死亡风险达三分之二。
英国「每日邮报」报导,针对红麴米展开调查的研究人员表示,这种中国食品著色剂的益处,甚至似乎凌驾遭夸大吹嘘的降胆固醇药物「施德丁」(Stains)。
报导引述研究人员表示,红麴米萃取物在改善心臟健康上能扮演重要角色,并形容其效用「深远」。
研究人员发现,北京烤鸭使用的著色剂红麴米,能预防心臟病和癌症。食用此种成份补充剂,也能降低心臟病復发风险将近一半,且能减少心臟病手术机率。
报导称,红麴米是食米利用紫红麴菌(Monascuspurpureus)发酵而得,中国利用它充当食品保存剂、、著色剂、调味料和草药已有数千年悠久歷史。
科学家在这项研究中,追踪调查中国大陆六十多家医院的心臟病发作存活病患。研究人员主要是专注於心臟病,但也纪录癌症死亡病例。
病患每天服用部分纯化的红麴米萃取物「血脂康」(Xuezhikang)胶囊─或是无效用的假胶囊。研究人员追踪两组病患的进展长达五年,令他们大感惊讶的是,服用此种补充剂能降低心臟病和癌症死亡机率。
刊登在「美国心臟病学期刊」的该研究报告指出,部分参与实验者出现极少数副作用。参与研究的美国宾州汤玛斯杰佛逊大学卡普济博士表示,这些药效无法以萃取物本身内含的类似施德丁成份加以解释。
卡普济又说:「我希望血脂康能变成治疗心血管疾病和预防疾病的重要治疗药物,不论当事人是否曾心臟病发作。」
报导指出,研究人员尚不清楚此种萃取物的作用机制,并警告勿自行服用,理由是健康食品店买得到的补充剂,品质不明。 (综合报道) |